會展沿革 潛力大

「中國-亞歐博覽會(簡稱亞博會)」,由大陸商務部、外交部等20多個中國國家部委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,每年定期聯合主辦。前身乃「中國烏魯木齊對外經濟貿易洽談會」,在連續舉辦十九屆之後,2011年首次升格更名為國家級展會的「中國-亞歐博覽會」,是中國唯一面向中西南亞國家舉辦的貿易投資展覽洽談會,並已成為我國西北地區規模最大、影響最廣的國際性經貿盛會,見證了大陸向西開放的不斷發展,強化了新疆在歐亞大陸橋的樞紐作用,成為連接亞歐的商貿物流中心,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名城——烏魯木齊重現了“萬商雲集”的勝景。

SAM_2105.JPG

掌握契機 開創新局

當今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,大陸面臨嚴峻出口形勢,開拓中亞、西亞等新興市場十分必要。這也有利於破除大陸西部地區的發展瓶頸,並提升大陸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。歷史回溯至千年前,張騫出使西域與絲綢之路開通,讓大陸與中亞地區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等產生了緊密聯繫。而在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合作不斷加強的今天,大陸與中亞地區深化經貿關係有了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。

SAM_2313.JPG

區位優勢明顯

烏魯木齊市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,簡稱烏市,是全疆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科技的中心。中國西部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,是新歐亞大陸橋中國西段的橋頭堡,地處亞洲大陸地理中心。在新的世紀裡,烏魯木齊將緊緊抓住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,努力建設成為中國西部及中亞地區的區域性商品交易集散中心、金融中心、交通運輸倉儲中心和現代化信息服務諮詢中心,是亞洲地理中心,是中國連接中亞地區乃至歐洲的陸路交通樞紐。現已成為中國擴大向西開放、開展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窗口。